工会

展开侧栏目

撰写提案,需要把握以下几个要点:

(1)注意全局性。教代会代表来自不同单位、不同岗位,往往对本单位的情况及本岗位的愿望和要求比较熟悉,既要正确地发挥优势,又要避免局限性和片面性。教代会代表要立足于全局,努力提出具有全局性和宏观性的意见建议。

(2)注意前瞻性。在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过程中,新情况、新问题和新矛盾会不断出现,要求教代会代表能透过复杂的现象,抓住事物的本质,准确地把握事物的发展方向,不为保守和落后代言,更不与改革和发展相悖。

(3)注意客观性。教代会代表是各部门工会会员的代表,要深入实际,使撰写的提案能够言之有物、言之有据,全面客观地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,不任意夸大或缩小,更不能道听途说、人云亦云和主观臆断,影响提案质量和办理效果。

(4)注意可行性。要以慎重和科学的态度写好每一份提案,不仅研究其可行性,同时研究它在多种情况下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对策。有的提案从长远看有必要性、可行性,眼前因条件限制,可能暂无可行性,则仍应不急不躁,持之以恒,促进落实。

(5)注意典型性。教代会代表是依靠典型的事实去说服承办单位,让他们引起重视,认真办理。提出的问题如果十分典型、突出,就有很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,让人感到非办不可,没有办好心里不安,这样的提案就一定能够落实。

(6)注意时效性。提案提出要适时,交办要及时,办理要限时。时效性的意义还在于有的事在它处于萌芽状态时容易解决,时机一过,解决的难度就增加了。从这种意义上讲,失去时效性,就失去了决策的正确性和解决问题的可能性。

请遵守《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。
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。
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。
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,与本网站立场无关。
 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,换张图片
0条评论    共1页   当前第1